Reverb

到咯

Beleriand的罪与罚(一些分析和一堆【有道理的】脑补)

来自中世界:

嗯剪发作为惩罚确实纯属假说,但其实我觉得私设个精灵在某种非常特定的情况下才会剪头发还是很带感……比如说哀悼配偶或者表达愧疚什么的。 




不过具体到大梅他的头发真是多灾多难!个人私设里他被抓走那场战斗中就已经被炎魔烧得比较惨了……即使忽略这个,我觉得安格班的不管谁也很可能会仅仅为了羞辱他剪掉他的头发。于是挂崖壁的时候头发会不会长回来?回来之后他会不会再留起来?我还看过因为头上有伤,处理的时候把他剃秃了的设定…………总之丰富无比的私设空间……




对了我又想了想,觉得最符合精灵审美和道德观的惩罚应该是强制劳动、发配边关、不许你再出现在国王面前!


逃了半年税,罚扫马棚八年!喝醉打了人,烽火台站岗十年!诸如此类……




evagreen:







 个人觉得非常有趣的翻译!尤其是关于Turin案件的分析还有Thranduil效法Thingol的假设。




应该说,Doriath在法制方面是可以作为典型范例的。因为在第一纪,只有它与Gondolin具有稳定、各种体系健全的社会形态。相对于Gondolin的特殊性(因为孤岛状态总会有些特殊性),Doriath更具有广义的参考价值。




至于剪发作为惩罚手段的假设,个人不是非常认同,因为完全没有原著根据;不过很多粉丝之前也做过类似的推测,还记得某大手画的短发Maedhros吧?




太喜欢研究那些精灵的并卵选择并不是我们的错:







作者Lintamende,链接




有助脑洞的一篇,武断地认为精灵中没有犯罪显然是相当不负责任的,而且这类探讨也很有趣!




阅读前请先看关于这个主页到底是什么鬼的一点说明








链接 提问:




你觉得Beleriand的精灵的刑罚系统是什么样呢?也包括对较小的犯罪?我觉得搞清楚这点有点困难,似乎没有任何地方提到了精灵处决或者监禁任何人(刚多林不算)。








回答:




在托尔金的手稿里确实没有这个问题的答案,但我认为我们还是可以推测出一点东西。我会尽量区分清原著与推测,也许过后我会好好给这篇回答加上参考文献。【看起来她还没有这么做,不过没关系我觉得区分得已经挺清楚了】




在Morgoth来到中洲前,似乎对重罪的刑罚就只有流放。北方的辛达似乎没有任何永久的定居点,而如果我们可以合理地推断在Eglador(也就是后来的Doriath)之外并没有农业,那么当然他们也就不会有永久定居点。不过按照人类的游牧生活来推测精灵会有点危险,因为精灵(应该)比人类更不容易冲动,也(当然)活得比人类长得多。群体中年轻未婚者的比例是最容易预测暴力事件发生率的因素之一。显然精灵的游牧部落里平均年龄和存活的亲戚数量都会比人类要高得多,因此也可以推断他们的游牧生活比起人类的暴力值要低得多。但对暴力犯罪——就算真有这样的事儿发生——变得不受亲族欢迎就已经是最大的惩罚了。我读到的东西告诉我这事是发生过的,即使非常罕见:Turin在误杀了人之后似乎预料到他将会被流放,而且似乎他这样想是有根据的,并不全然是他自己的妄想症。




另外,我们知道精灵曾经被Morgoth抓到然后释放常常会被Morgoth洗脑所以会暴力伤害自己的同族。“所以即使有它的俘虏真的逃脱出来,回到自己的族人之中,他们也很少受到欢迎,而只能在绝望中孤独地流浪。”所以,至少在这种案例中,对被怀疑受Morgoth控制的精灵,流放是对他们十分可接受的刑罚/预防措施。




对Turin的“审判”在很多角度上都十分有趣,因为这大约就是我们能找到的最接近精灵的法制系统运作的案例了(Gongolin那出是国王处理谋杀他亲妹子的人,这恐怕代表不了Gondolin的法制,更别说整个Beleriand了)。Thingol听了目击者的证词,然后宣布判决流放但允许Turin提出申诉。这也许只是一个国王很喜爱的养子杀了国王的一位高级顾问时才会有的流程,但即使这样也是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法制系统了。在Thingol宣布判决之前,Nellas被带来来为Turin做证,很有趣的是那里对她来得多么及时有许多描写,似乎表明Thingol在宣布判决后就不能随意更改了。我最初的直觉是这只是一个加强戏剧冲突的细节,但也许这是律法,或者至少是习俗,就是一旦一个判决被宣布,即使是国王也不能轻易更改。




Saeros之死是个很受重视的重大案件,但并不是像是完全无先例的,这让我觉得谋杀/过失杀人/意外致人死亡至少发生频次足以让精灵不会太震惊。我们可以对比一下:我估计Doriath的人口在10万人左右,如果按照纽约的谋杀犯罪率,他们每年会发生4起谋杀案。我猜测精灵的谋杀犯罪率低于纽约人的1/10但是高于纽约人的1/100,这样的话就是每个世纪有4-40起谋杀案。这是非常严重的犯罪,但并非全无先例,而对此最普遍的惩罚是流放。当然了,在Morgoth来到中洲后,流放是很可能有效致人死亡的,但我觉得这好像没有改变判决。




小的犯罪是个更麻烦的问题。我猜国王不会为所有这些事充当法官,这样他哪还有时间干其他事。同样我们类比一下,在美国,每年每10万人大约发生3千起暴力和财产相关犯罪。如果精灵比美国人守法100倍,并且法律只处置暴力和财产犯罪,那就要有每年30次审判——倒也不算那么重的负担,除非你已经需要忙着治理一个王国了。也许会有一个执法官被指派处理这些案件,而国王只关注其中特别重大的?大约可以推测他们的处理流程就跟Turin案件一样。




而论及刑罚,除了流放,似乎比较有可能的就只有公开羞辱、剥夺职位或者罚款了。我觉得Menegroth应该没有地牢。因为Thingol担心把他女儿憔悴枯萎甚至死亡所以没有把Luthien关在地洞里,那么也许可推测其他精灵如果被囚禁也会是类似的结果(我有理由认为Morgoth会有手段防止他的俘虏抛弃自己的躯体或是因悲伤而死,因为我总觉若非如此他们全都会这么做的)。




另一方面,Thranduil的地下王国,据推测是仿照Thingol的所建,甚至在传说故事集的古早版本里干脆就是同一个地方,确实是有地牢的。或者至少在那些矮人的视角,是地牢。我看到过一些相关讨论,根据书中的描述,它们更像是储藏室被暂时用来关押矮人,这也一定程度上解释了精灵严重不足的安全意识,他们似乎非常不习惯关押囚犯。




而且Thingol拿来威胁Beren的也不是监禁而是死亡。当时所有在场者都担心Thingol会杀死Beren,这有也许能解释为Thingol有过在愤怒中杀人的先例,又或者只是Thingol的怒容实在是太可怕了,让身边的人相信他能做出任何事(我个人倾向于第二种解释)。




把以上所有的信息总结出一个基本一致的结论的话:也许会有那么几间牢房来暂时看押待审判者。我深深怀疑有任何人会被判决监禁。也就是说对还不至于判处死刑或者流放的罪行来说,其惩罚有可能是公开羞辱、罚款、被禁止进入Menegroth。




至于是什么形式的公开羞辱,我觉得精灵不太可能使用枷锁或者其他人类工业时代以前的刑罚。如果精灵的头发与社会地位与美联系紧密,正如许多读者假设的那样,也许剪发可以是一种惩罚,尽管原著里没这说法。一个可以参考的案例是Turin扒光了Saeros并追着他在森林里裸奔,不过这更像是Turin本人的恶趣味,不太可能是一种标准惩罚。(而且它还对应了Saeros对Turin族中的女性“在森林里裸奔”的侮辱,这就让它更加不可能是一种标准的刑罚。)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现在我们来探讨一下诺多。我认为Beleriand的诺多很可能会把黑暗降临前的Valinor理想化到一种不太健康的程度,而且有可能会试图尽可能复制彼时的社会结构和法制体系。这恐怕不会非常顺利,因为他们现在居住的地方要危险和暴力得多。以下是几点他们在Valinor的经历没有办法教他们如何处理的问题:







  • 他们征召人们参军么?如果是的,那他们如何惩罚逃避兵役者?如果不是,给这群靠志愿军打了500年仗的家伙点个赞!但讲真这有点蠢了,你们应该能赢的!










  • 诺多,像辛达一样,不会欢迎Morgoth的俘虏归来(除了,额,非常明显的几个例子)。他们会惩罚帮助这些人的人么?或者干脆所有人都不敢这么干?










  • 至少Caranthir收税。我推测其他所有人也都要干同样的事儿,所以逃税的人怎么办?











所以我猜诺多应该运行着尽可能接近于Valinor的法律(Eglador的应该也是,受到了Melian的影响),但它在实用中很快就显示了,要面对的环境是完全不一样的。据此我们有很大的猜测空间,他们有没有监禁、处决还是仅仅以流放作为终极刑罚?(我没读到过Feanorian流放过谁,不过也可能是我读得太多了)。诺多诸国也有可观的辛达人口,其中也有不少在Beleriand大部分都陷落的时代前居住在Doriath,所以他们可能也带来了辛达的习俗。如果一定要我猜的话,我猜国王或者当地统治者的话就是法律,他们的审判应该保持着Amanyar的风格,刑罚总体来说很轻。但背叛或者涉及战争的问题就会处理得更加严厉并且不那么系统化,有可能会包括处死、指派自杀式任务或者重体力劳动。








补充:an-animal-imagined-by-poe帮我补充:辛达语和昆雅语中都有律师和法学相关词汇,所以关于这些事应该是有成体系的流程的。











译者讨论:




想象Thingol的怒容的时候我糟糕地笑了【喂】。




不过我觉得诺多应该不会非常努力地维持Valinor的生活方式和社会结构,不光是因为这在操作上根本就不可能。他们在黑暗中离去,但动机之一依然是想要开启某种新生活,所以他们即使怀念Valinor的黄金时代,却大约不会病态地试图复制彼时的生活,至少我觉得在最接近蘑菇丝的北方防线上社会和生活完全不一样了,而怀念也仅仅是怀念而已。但在Gondolin可能会是另一种景象,因为Turgon确实是竭力想建造一座中洲的Tirion。




很多时候我的想象中北方的那一串诺多王国基本是一种军政府的风格,我觉得为了盯好蘑菇丝他们还是需要军法严明的。但……托老的浪漫主义常常会帅气地忽略军事和政治方面的常识,比如说Turgon在泪雨中无视了战场上主帅冲锋的命令却被认为是智慧的体现……








不过想象一下精灵语里有律师这个词,也觉得托老的脑内果真是深不可测!按你胃,我查了一些这类词:








辛达语




犯罪,crime - oew




法律,Law - lū




法官,judge - badhor, badhron




监禁,custody - band




流放,exile - edledhron








昆雅语




犯罪,crime - ongwë




法律,Law - axan, sanyë




法官,judge - Námo(名词)




监禁,custody - mando




惩罚,punishment - paimë




流放,exile - etledro








Gnomish ← 看起来是当精灵还不叫elf而叫Gnome的时代的东西




fedhirweg




n. lawman, lawyer








好消息是execute(处决)在所有语言中都没有查到!但我承认我看到诺多有关judge和costdy的词儿……内心有点复杂……










评论

热度(12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